首頁    專家學者的話    世界世界各國地震摘錄
世界世界各國地震摘錄
地震 二次災害

地震所造成的災害主要在於房屋倒塌、以及地震所引起的火災。一九九五年阪神大地震的受難者,有一大部分是被倒塌的房屋壓死的。而地震火災則是因為房屋倒塌造成未關閉的瓦斯爐傾倒而失火,或是瓦斯管線斷...

地震還引起次生的災害,而且可能比震動所造成的損害更大。

主要的次生災害有火災、水災、山崩及停電等。火災可由電線走火或煤氣管道受破壞而引起。(1906年美國三藩市地震及1923年日本關東地震,死傷及損失均主要來自火警。)

地震對人畜直接造成傷害得機會不大,除了會帶來上述天然的災害之外,還會帶來一些「二次災害」,如建築物因受了劇烈的震動而導致倒塌崩潰繼而央及人畜、水庫潰壩、河流崩堤,洪水氾濫引起水災,或是因瓦斯外洩、氣爆 電線走火所引發火災等,使救火工作非常困難,損失往往難以計數。

台灣位於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板塊交界處,地震十分頻繁,據統計,世界上百分之七十的地震發生在這所謂的環太平洋地震帶上,地震災害時有所聞,如地震直接引起的山崩、地裂、建築物橋樑傾倒...等,間接的使得爐火震倒、瓦斯管線破裂釀成火災或引發海嘯、河堤潰決造成水災等,均對人命財物造成重大的威脅。

1999年(民國88年)9月21日凌晨1時47分,台灣突然發生一次慘絕人寰之世紀末大地震,死亡人數2,735人,傷10,002人,屋倒無數(10月18日為止消防署統計),無家可歸,流離失所人數初估在20萬人以上。本次地震,咸信為板塊運動後,促使「車籠埔斷層」再活動而造成,斷層為由東南向西北逆衝作用,故慘烈災情大多集中在上盤至雙冬斷層一帶。此次大地震,為台灣百年來首次大地震,也是台灣居民遭逢之一大劫難;在民間及政府迅速救災,及國際支援下,災難還是須慢慢撫平,因此,痛定思痛,回顧一下台灣之地震史,應可加強吾人之警惕。

地震造成之人員死亡,除係由遭壓、埋之原因外,尚以地震所引起之火災為最可怖,今日台灣地下管線密集,由地震造成之瓦斯管及油管破裂之情形須審慎防之。

在地震所引起之二次災害中,以火災最為頻繁,也最為可怕了。地震若發生於人囗密 集之住宅區,可能由於火爐傾倒,瓦斯油氣管線斷裂及電線短路等而引起火災,此時 若救援不及,很可能造成巨大之火災,無法收拾。今年初日本阪神大地震所引起之火 災事件就達550次以上,將好幾個街廓燒成灰燼。歷史上最出名的地震火災要屬1906 年的美國舊金山大地震(M=8.3)與1923年的日本關東大地震(M=7.9)了。

舊金山大地震發生於4月18日清晨,震後雖有很多房屋損壞及倒塌 ;但死傷人數很少, 人們尚在慶倖災情不是那麼糟。起初只有零星的火災,震後四小時,有一婦人不知其 煙囪已損壞而起火開始作早餐,引發了巨大的「漢堡蛋大火」。火勢隨強風迅速蔓燒 開來,消防隊只有38部救火引擎,而且缺水,根本無法應付凹處竄燒的大火,人們逃 至高地上,只見舊金山市區一片火海,消防人員企圖炸毀建築物以控制火勢,亦未能 成功,大火直燒至震後第4天才自行熄滅,幾乎把整個舊金山市燒光了。總計延燒3天 ,燒毀了500個街廓及28,000棟房子,使200,000人無家可歸,舊金山市其實是毀於火災的。

日本關東大地震發生於9月1日正午前,正值做午飯的時間,震後馬上引起火災, 加上強風吹煽,大火飢餓般地掃過狹窄的街道,形成一片火海,災民湧向河邊及海逛 ,最後連擠滿民眾的木橋也起火,浸在河裡的人也有頭部被燒毀的,大火直燒至第二 天早上才熄滅,但東京巿已被燒掉了三分之二,總計燒毀300,000棟房舍,死亡人數約 140,000人,嚴重受傷者約100,000人,無家可歸者更達2,000,000人,堪稱世紀大災難!

地震為不可避免的天災,其所造成的災害,除了房屋倒塌、橋樑斷裂、道路塌陷、山崩落石之外,就屬火災危害最甚,因地震引起火災 而死亡者,不計其數,因此,為了減少人員的傷亡及財產的損失,平時就應作 好防震準備
Copyright ©城安瓦斯器材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電話:+8865-3751551 傳真:+8865-3750723 業務:0932-719823  林先生
地址:611-51  嘉義縣鹿草鄉鹿草路280號 
E-mailuflhm777@gmail.com
fb.png
中文 English Ger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