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專家學者的話    台灣可能十年發生一次大地震
台灣可能十年發生一次大地震
【大紀元9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李安東台北十五日電)921大地震即將屆滿四週年,國立台灣大學今天發佈地震斷層研究新發現,認為台灣地震斷層可能高達五十至七十條之多,而就百年來發生的頻率來看,大約每十年就有可能發生一次造成重大傷亡的大地震,因此呼籲政府應高度重視地質與地震災害的相關法規和研究工作。

  國立台灣大學今天舉行創校七十五年研究成果發表會系列之一「台灣地震斷層研究新發現」記者會,由校長陳維昭主持。台大地質科學系地震研究專家陳文山與陳于高教授在記者會中指出,921大地震造成了二千六百多人死亡,是台灣近半世紀最大的「地牛翻身」,也是台灣百年來第二個慘重的地震災害,然而他們在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和中央地質調查所支助下實地調查發現,地震活動斷層帶並不止政府所公佈的四十二條,而是高達五十到七十條

  這些活動斷層與地震分布主要分為三大區域,分別為北部地區的桃園、台北、宜蘭,西部山麓至平原區和花東地區,同時還可以細分成十個自成系統的發震構造區塊,即台北、新竹、苗栗、台中、嘉義、高雄、宜蘭、花蓮、台東、蘭嶼和綠島,如921之發震構造為位於台灣中部的車籠埔斷層。

  他們表示,目前對於地震斷層的週期調查,具有較完整成果的是發生921地震的車籠埔斷層,根據這項地震斷層的研究發現,車籠埔斷層幾乎是世界上發生頻率最高的斷層,因為車籠埔斷層約在七百年以來共發生了兩次與921地震類似規模的大地震,每次間隔約三百五十至四百年。

  由現今世界的地震活動斷層研究來看,一般而言,與車籠埔同類型的斷層,發生大地震的時距大多在千年以上,因此,車籠埔斷層發生大地震的時距可說是世界上最短的斷層之一。不過,這兩位研究學者也指出,由於車籠埔斷層下次發生大地震的時間可能在三、四百年以後,因此,目前已是台灣發生大地震機率最小及最安全的斷層。

  但台灣活動斷層可能高達七十條,從科學研究角度而言,雖然現今對大地震的發生仍不可預測,由台灣過去一百年以來的地震紀錄來看,可以發現規模大於七的大地震共發生七次,如果包括一九四六年新化大地震與一九六四年白河大地震,造成重大傷亡的地震已有九次。他們認為,綜合台灣百年來大地震的發生頻率,加上活動斷層數量眾多,以及週期可能甚短等幾項因素,台灣幾乎每十年就有可能發生一次造成重大傷亡的大地震

  另外,他們也指出,台灣地處歐亞板塊的交接處,不但地震頻繁而且數量高,同時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對地震災害的潛勢評估,台灣被歸類為全球地震災害「極危險」的區域之一,「活動斷層位置的精查」與「斷層活動性研究」等工作已迫在眉睫。

  同時,他們也呼籲政府,應積極進行與推動針對都會區與科學園區的斷層活動性調查以及地震與地殼變形的監測;通過地質法,規範活動斷層鄰近區域土地開發相關法規;並推動社區的災害防救自救體系。
Copyright ©城安瓦斯器材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電話:+8865-3751551 傳真:+8865-3750723 業務:0932-719823  林先生
地址:611-51  嘉義縣鹿草鄉鹿草路280號 
E-mailuflhm777@gmail.com
fb.png
中文 English Ger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