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平面媒體報導    聯合報-防地震瓦斯外洩 預警器自動斷氣
聯合報-防地震瓦斯外洩 預警器自動斷氣

2016-02-07 03:50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鹿草報導


瓦斯安全器材發明家林揮明,除了研發瓦斯專用地震防爆器外,最近發明四合一功能瓦斯漏氣預警遮斷系統,透過智慧感應偵測,自動關閉瓦斯,內建偵測器,自動 警報關閉瓦斯,同時還有複合式瓦斯安全閥,震度達5級自動關閉瓦斯。他說,像這次地震,預警器會自動斷氣,就不會造成瓦斯外洩引發氣爆、火災。

林揮明在鹿草鄉家中經營「城安瓦斯行」,曾彙整內政部資料,發現921地震時發生上百件瓦斯外洩,引發66件火災,因此針對瓦斯鋼瓶、天然氣發明「地震瓦斯防 爆調整器」,只要5級以上地震自動關閉瓦斯。去年再研發智慧感應系統,可偵測人是否在廚房活動,感應無人達15分鐘,或偵測瓦斯漏氣即自動遮斷。

林揮明表示,去年國內發生瓦斯氣爆後,他發現原設計地震瓦斯防爆器,部分狀況仍有安全疑慮。例如煮東西忘了關瓦斯就出門,或爐火熄滅、瓦斯漏氣,這些疏失都可能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便結合原有設計,增加電子式智慧偵測、定時遮斷及漏氣遮斷裝置。

他說,研發過程中只要遇到挫折,或對設計內容有疑慮,就找機械專長同學,或過去曾上課的老師討論,歷經8個月終於研發出這套智慧偵測遮斷系統。新增三項發明不只參加台北國際發明展、取得台灣專利,也陸續申請3至8國專利,未來也能增加偵測器煙霧、一氧化碳等功能,詳情可搜尋「林揮明」臉書。


Copyright ©城安瓦斯器材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電話:+8865-3751551 傳真:+8865-3750723 業務:0932-719823  林先生
地址:611-51  嘉義縣鹿草鄉鹿草路280號 
E-mailuflhm777@gmail.com
fb.png
中文 English German